暔先

“你是上帝眷顾的孩子,也是难逃其咎的疯子。”

【秦长安】一晴方觉夏深(北京X陕西)

【双帝王 ||  cp:京秦】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顺便问一下,有没有知道这个cp该打什么tag?)


1.


王北平第一次见秦长安的时候,他们还都不叫现在这个名字。或者说,他们还没有给自己起一个连名带姓的称谓。


那个时候,人们叫王北平“燕”,叫秦长安“镐”。


除了燕和镐,这片大大的土地上,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人,血肉之躯,却拥有漫长岁月。只是相互鲜少来往,偶尔还要闹闹矛盾。


如今看来,“镐”算是最早归于如今这个版图的土地之一了,但却甚少露面,王北平只能从离得近些的人那里听到关于秦长安的事情。那些故事传的神之又神,甚至有人说,“镐”里的国人,把国君都给撵了出去,王北平听了啧啧称奇。


再后来,天下到处都在打仗,他也分不开精力去管其他的事情。


直到有个人一统了天下,做了前无古人的“皇帝”,王北平才第一次真正的见到了秦长安。


秦长安坐在高高的殿堂上,穿着玄色的衣裳,束着长发,眉眼硬朗,神色平淡,不怒自威。腰间佩着一柄青铜平脊剑,未出鞘,但透着几分血色。


他站起身,淡淡开口,语气直白,说往后便只有一王一都,天下为秦。


王北平也不知其他人作何感想,至少他心里是不喜殿上傲慢冷淡的人的。


但他和大家都只是不情不愿般地颔首,敷衍着应下了那人的话,也不愿再多留。


王北平走出大殿时,回头望了一眼,光线昏暗间,隐约看见原本正襟危坐着的人,换了个随意至极的姿势,身子斜靠着,拎着酒壶就往嘴里灌。粗俗了些,但那人做来,倒也不算难看。


2.


王北平一开始只觉得秦长安为人刻薄残暴,还总爱找事儿。一会儿说要修长垣,一会儿又逼着众人学小篆。没过几天,又跑去凿灵渠。


上上下下,总有人怨声载道,但秦长安却仿若充耳不闻。


再后来,比所有人预想的都要快些,这个属于秦的故事就要落幕了。


其实对于王北平他们而言,王朝兴衰都只是寻常之事,不过是天下换了帝王、他们自己变了名号罢了。


然而世事变迁,政权更替,坐在高堂上的那个人,依旧是秦长安。


只是经年流转,大家之间似乎少了些针锋相对,多了些坦诚相待。至少不再一个个总想着自立门户,反而常常连通一气。


那高堂上的秦长安,也不再初见时那般冷淡严厉。他从一个不通人意的掌天下事者,变做了潇潇洒洒、顶天立地的一国之都。


秦长安爱喝酒。


平常你去瞧他,还是衣冠端正、典则俊雅的翩翩君子。行事言谈,爽气磊落。


微醺时,便开始胡言乱语,挥墨诗赋。有几次王北平恰好在边儿上,那人竟一口一个“小燕子”,嬉皮笑脸地与他扯着闲话,让王北平头痛不已。


待到彻底醉去,秦长安又要吼他那四不像的秦腔,把那什么四时节气、天地宇宙乱说一通。最后酣然睡去,徒留一大堆烂摊子让别人收拾去了。


3.


自从秦长安不再被选做国都,那人好像一下子撒开了欢儿,看着倒是逍遥自在。


王北平一段时间不见他,询问旁人,才知秦长安一准儿躲进华山里头,不为问仙求道,只管大梦江湖去了。


有时候秦长安也会写几封信,或是寄些小玩意儿来打个牵挂兄弟的名头。只是每每王北平看着寥寥数字、词句不通的来信,就琢磨不通那人的汉赋唐诗都忘到哪里去了。


更别论一块不知从哪个水沟里捡来的石头,都能被秦长安说成是绝世玄铁,可做唐门暗器、梅花镖雨了。


后来,王北平自己也做了都城。


刚开始的那些岁月里,还有些青涩,他一步一脚印,学着记忆中秦长安等人过往的模样。


他向来知晓身为国都于千载年华里所行不易,自己做来,更为感慨。


只是岁月流逝,历经几番坎坷,王北平如今也早已能独当一面,笑看八方来客。


王北平尝遍兴衰荣辱,带着或许永远消弭不了的伤疤从废墟里一次次爬起,成了如今一身威严、无人不识的大国中心。


他有时也会回过头,细数这片土地上潮起潮落,苦难、辉煌和无迹可寻的传说,穿过尘封着的传说、埋葬着的血色,又看到了秦长安身着华服的背影。


如今再看当年秦长安,王北平更可感同身受。


他突然理解了初见时那人高高在上的姿态,也愈发敬佩起那时在他们看来残暴不仁的秦王政。


也慢慢地,从秦长安寄来的书信物件儿里又品到了几分繁华盛世之相、踏遍山河之勇。


4.


天下太平,家国兴盛。


王北平与其他兄弟姐妹们一样,总是愿意把无限的时间投注进彼此的相处和关怀当中。这天抽了空,自己去寻了趟多年没见的秦长安。


他也在脑海中勾勒过秦长安现在的样子。他觉得,那人应该更加洒脱大气,眉宇间也应当贵气不减。除此外,还要再添上几分岁月沉淀的浩然清明。


只是当王北平真正站在城墙边儿上,看着那个一身寻常打扮、笑声豪迈、晃着蒲扇站在人堆儿里看老人家下象棋的身影时,还是在心里暗自闪过一句:不愧是你。


5.


王北平被秦长安兴冲冲拉着去了街边小摊,说要不醉不归。结果王北平还没喝上几口,全叫秦长安一股脑咽下了肚。


秦长安这醉后的疯态倒是与当年如出一辙,嘴里含糊不清地嚷嚷着要带王北平去看看大唐不夜城。


王北平架不住秦长安胡闹,只得叹口气,背起秦长安,就沿着挂满了彩灯的行道树慢慢往远处走去。


很长一段时间,秦长安在王北平心中都是一个放纵洒脱但总归可靠的形象,如今醉醺醺趴在自己背上的经历倒显得新奇。


好像也就是那一个瞬间,他又一次发觉,自己早已不是那个刚诞生时的燕京,而是万众瞩目、负重前行的王北平。


穿过长街人群,远望去灯火通明处,便是大唐不夜城。


一如曾经上元灯会,浮彩昭莹,游人如潮。


王北平这才笑道,秦长安还是一如既往,最喜繁华热闹。


秦长安似是被灯影晃了眼,迷迷糊糊地拍了下身下的王北平,说要让他看自己为他打下的千里江山。


王北平被秦长安这突然一动吓得差点儿没站稳身子,他连忙调整好重心,没好气的让秦长安不要乱晃。


秦长安也不知道是不是真听进去了,的确没再撒酒疯,但还是在王北平耳边说个不停。


王北平做了一个深呼吸,没打算再和一个醉鬼计较。老老实实地背着秦长安,随着人流前行。


光影交错间,王北平也难得多了几分多愁善感,自觉恍如隔世。


突然,人群喧闹,王北平抬眼望去,烟花绽放,火树银星。耳边传来秦长安嬉笑着的声音。


“怎么样啊小燕子,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么好看对不对!”


这次王北平没急着反驳秦长安那不着调的称呼,而是定睛看着满目璀璨,不知何时,和秦长安一同笑出了声来。


是啊。


岁月漫长啊,转瞬即逝。


他们的时间太长了,长到没谁再能与这片东方土地上的生灵一较古老的历史,长到岁月终于彻底教会了他们一样东西,叫做世事无常。


但总有什么是不会变的。


即使是他们在漫漫长河中褪去了太多世俗的执念,可努力长出的血肉却依旧催促着他们去渴求,去追逐,去不甘心,不服气,不认命。


总有什么是不想变的。


太多太多了。


而这一刻,王北平所求无他。


盛世,万民,你我。


一如从前。


(PS:秦长安的合集了解一下吗⬇️⬇️⬇️?持续更新中)



评论(41)

热度(2547)

  1. 共10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