暔先

“你是上帝眷顾的孩子,也是难逃其咎的疯子。”

最近在做专业课的小组作业,主题是韦斯安德森,也刚好趁此简单提几句。


谈起韦斯安德森,可说的东西太多了,不管是隐喻致敬、荒诞叙事还是其充满趣味性的细节或是作者电影,都能说上很久。但最吸引人的永远是他的构图。


韦斯·安德森的电影构图一直被人们反复提及和讨论。画框感强烈的封闭构图、对称和人物居中的设计安排是最为鲜明的特点。韦斯安德森式的对称几乎可以贯穿影片始终,规整协调的美感给人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但凡是看过他电影的观众都很难不为此折服。


每一帧都是艺术,韦斯安德森的对称堪称经典,已至炉火纯青之境。布达佩斯大饭店夜晚时亮起的灯光的是对称的;角色的衣服花纹和肢体动作是对称的;就连列车中的两个列车员离开画面后,韦斯安德森都要用提前设置好的小道具让镜头再次对称。


韦斯安德森也常用封闭式构图,窗户、门框等矩形元素常见于其作品之中,利用各式各样的框架和线条将主体牢牢锁定在画面之中,分割画面。人物在这样的一个个框架之中表演也更多了几分滑稽怪诞的感觉,犹如一张张漫画或是连环画,也更有一些复古怀旧的特点。例如他为HM拍摄的这支短片,列车的车窗就是贯穿始终的框架。


至于电影的色彩,这仅仅十张图片或许已经能让大家感受到一些了。而其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布达佩斯大饭店》中经典的粉色。


下次单独说一下布达佩斯吧,实在是太精彩了。


评论(7)

热度(271)

  1. 共1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