暔先

“你是上帝眷顾的孩子,也是难逃其咎的疯子。”

《信条》必备知识及个人猜测(持续补充中)


祖父悖论、熵增熵减、单电子宇宙理论和时间钳形战术➡️四组看前需要预习的理论知识点✅


提到诺兰这个名字我的脑袋就开始发懵,但肾上腺素飙升,他的电影简直是在花式玩转时间和空间。而这部新片《信条》则被众多网友哭诉过于“烧脑”,说诺兰的丧心病狂又到了新的境界。(图源豆瓣)


所以我也听取了一直以来关注的公众号“独立鱼电影”最新一期推送的建议,好好预习了一下必备知识点,这里也做了一个总结,分享给大家。

一些关于背景的资料,诸如曼哈顿计划和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等就不单独阐述了,大家可以自行百度瞅一瞅。这里只说一说祖父悖论、熵增熵减、单电子宇宙和时间钳形战术。


以下四组概念在定义上引用了百度百科和一些资料,并依靠自己的理解进行了一些解释,整理完我头都秃了。


所以以下内容仅供参考,如果你觉得哪里不对,别问,问就是我没理解到那个地步。


👉因为我也是搞了好久才搞懂一点儿,所以表达能力有限。如果你看不懂本篇文章,别怕,是我的锅。


本文重点在最后一节,也就是电影的核心之一,时间钳形运动。


也可直接戳链接,传送时间钳形运动详解 


那么开始上正题:


1.祖父悖论


亦称为祖母悖论,由科幻小说家巴赫扎维勒提出。


设想场景为你穿越时空,在父亲出生之前就杀掉了你的祖父或祖母。但此举会产生的结果便是你的父亲不会出生,而没有父亲的你也不会出生。既然你不存在,那么你又如何能杀掉祖父呢?


而此悖论也被一些人用物理角度的平行空间理论所解释,即你杀死的是另一个平行宇宙的“祖母”,所以在那一个平行宇宙中“你”不会出生,但你所在的时空并不会被影响。


2.熵增和熵减


这个概念牵扯到了热力学、统计学、信息学等等领域,看百度我一个文科生也看不太懂,查了资料、询问了同学后,就结合百度原文说一下自己的理解,这里我多说一点,因为需要理解好“熵减”的意义。


百度给的概念是熵是系统的热力学参量,它代表了系统中不可用的能量,衡量系统产生自发过程的能力。


即,熵在物理中表示体系的混乱程度,在统计学中衡量系统的无序性。熵越高的系统就越难精确描述其微观状态。⭕️熵越大,系统的多样性和无序性也就越大。【划重点⭕️】


熵增则是自发性的从有序到无序的过程,熵减则反之。负熵也就是熵的减少。


克劳修斯在热力学第二定律中指出,自然状态下,热量只能从高温物体转向低温物体,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克劳修斯在阐述此理论时引用了熵的概念,提出了熵增原理,就是说一个孤立系统中的熵总是不可避免的增加或不变,也就是趋于熵增,这种熵增是不可逆的过程。


如果把我们的身体可以看做是一个孤立系统,自然状态下,你不吃不喝,我们的器官、激素等等都会趋于熵增,在熵的最大值达到无序,而后死亡。那么如果把宇宙也看作是一个大型的孤立系统,宇宙的熵增也是不可逆的,最终会达到无序的状态。宇宙并非永恒不朽,一切都会越来越乱,而我们无能为力。


所以有人说,如果物理学只能剩下一条定律的话,那么他会选择熵增定律。也有人说熵增定律是最绝望的定律。


薛定谔在《生命为何物》中也提到了“熵”,他说生命以负熵为食。想要摆脱死亡,只能不断从环境中汲取负熵来抵抗熵的增加。比如我们从食物中摄取营养和新陈代谢。


很多人在解释熵增是说“整齐耳机线总是莫名奇妙就缠成一团就是熵增,缠成一团的耳机线自己莫名其妙变得整整齐齐就是熵减”。我们总在经历熵增,但想想就知道不会经历熵减。


所以饭菜会变凉却不会自己变热,苹果会腐烂却不会变得新鲜,斧子会越用越钝却不会越来越锋利。

总结来说就是,熵值越大,系统就越混乱。而熵增是一个必定的过程。


但电影中却展现了逆熵,即熵减,从无序到有序,也就有了电影中的逆转时空。


比如电影中,飞出的子弹可以重新回到弹夹,女科学家说,子弹不是射出,而是接住的。


3.单电子宇宙理论


单电子宇宙理论由约翰•惠勒提出,他在观察电子后,认为所有的电子的质量和电荷都相同的原因在于它们都是同一个电子。


一个电子在宇宙中运行出了自己的时间线,然后这个电子又在时间线中反复逆转循环而形成其它的电子。


当我们任意截取一个时刻,我们都会同样截取到这个电子无限循环的时间线中的许多时刻,我们捕捉到了许多个“这一时刻”的电子,但它们其实都是同一个电子。


在这个时刻中,一些时间线是向前运行,而另一些时间线则是回溯,这些回溯时间线中的电子就是其反物质,正电子。即,反物质就是物质在时间线中逆行所形成的。


4.时间钳形运动

理解了熵减和单电子宇宙理论,就能好好理解诺兰的逆转时间。


钳形攻势是军事中的一种重要战术,即己方军队兵分两路于两个方向进行进攻,迫使敌军两面作战。


而电影中的时间钳形战术就是兵分出正向时间和逆向时间两路来打出配合。


刚才提到了熵和单电子宇宙理论,所以现在你一定要明白的是,所谓逆向时间并不是回过去的时间点来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它不是穿越,而是一种时空的反演,你可以将其看为是一种熵减的过程。它是在“现在”重新创造一个时间线形成闭环,从现在开始,从现在结束。


在这里具体解释一下我们常理认为的穿越和逆向时间的不同。


现在是9月7号,而你想要改变的事件的源头是9月1号。


那么穿越就是你直接回到历史中9月1号的这个时间点,你所做的一切都会改变9月1号以后的未来。


但是逆向时间是你要将这条时间线重新走一遍,正常的世界是你从1号一直生活行动到7号,而现在的你需要从7号生活行动到1号。在这个过程中,交错的时间线会同时存在两个你,从过去走向未来的你,和从未来走向过去的你,你们是有可能面对面的。


而逆向时间中的一切和现实世界都是对应的,你在逆向时间中所做的一切都会以相反的形式出现在正向时间中。而且只是你在逆行,世界依然是正向的。


比如,逆向时间中的你向前走了一步,正向时间中的人就会看到你倒退了一步。


所以在这个时间逆行的闭环中,一切都是既定的,你无法改变1号到7号的一切,你能做的是通过这段逆行,改变7号以后的事情。


当然,如果逆向时间中的你死了,现实中的你也就死了。因为正向时间的你按照时间线会到达9月7号,然后时间反演,最后死在反演中。现实之中,你的生命永远终结于你踏入逆行时间入口的这一刻。


关于这一点,如果你没有看懂或是想象不出来,看过电影之后(机场藏画间打斗和公路追逐)想必可以很好的理解。


它不是穿越时空,而是回溯时空。


而且可以注意的是,颜色。红色的就是正向时间,蓝色的就是逆向时间。


正向⬇️

逆向⬇️

⭕️⭕️【高亮】⭕️⭕️

这里我详细论述一下我对熵增定律世界的时间线、穿越、逆转时间世界的时间线以及时间钳形运动的时间线个人理解,不喜勿喷。


这里举例说明:


故事1

正常的时间线,也就是普通的附和熵增定律的世界是这样:


A手中有一瓶生化武器的试剂,需要在7号转交给安全局保管。但是9月1号的时候,A打翻了这个试剂瓶,7号爆发了生化危机,10号地球毁灭。


故事2

如果可以穿越的话,故事会变成这样:


A打翻试剂,生化危机爆发。7号的你穿越时空回到了1号,在试剂打翻之前就将试剂保护起来,直到交给安全局。


故事3

《信条》的世界同时存在熵增和熵减,也就是加入了逆行时间线,这个故事就会是这样:


1号A在做实验,有个蒙面人破门而入,吓得A不小心碰掉了试剂瓶,蒙面人又从阳台逃走,不知所踪。7号生化危机爆发,你为了阻止这一切,逆行时间回到1号试剂瓶打翻之前。


于是你带着面具从阳台跳进房间,却不小心吓到了A,试剂瓶打翻,病毒瞬间扩散。你为了不被感染所以从门跑了出去。而正向时间中的你并不知道这一切,仍然按照历史在7号那天逆行回1号,周而复始,闭环形成,过去无法被改变。

(注意,正向时间线中是蒙面人从门进 从阳台出。但是逆向时间中你所做的是从阳台进从门出)


故事4

过去无法改变,于是电影中出现了时间钳形运动,那么就是这样的:


研究所为了确保试剂可以完好交给安全局,所以在决定实施时间钳形运动,并制定了相关战术,由7号的B逆行时间,来将未来七天可能发生的事情告诉1号的A(简称1A、7A、1B、7B)。


于是1号的时候,7B和1A开始行动。1A按照情报躲过了蒙面人和未来七天中的所有危险,并且在过程中见到了逆向行动的B。


7号的时候,7A将试剂完整交付安全局,而此时,7B开始逆向时间。

——————————————————————

四个世界带来四组故事,如果没有熵减和逆向时间,那么世界线或许就会是故事1。


如果在事情发生后的7号才决定逆转时间来改变过去,那么就会变成故事3。


但是在时间钳形运动战术中,从一开始就决定利用这条逆行时间线的信息差来完成闭环,在任务开始前,这个计划就已经形成,那么未来的B一定会遵循计划逆行时间来把情报交给A,于是正向时间中的A也一定会得到逆向B的情报、看到逆向的B。就成了故事4。


或许可以这么想象,不是A从1号运动到7号,然后7号的B再回到1号改变A。


而是当战术决定的那一刻,凭空出现了两个节点,1号和7号,而中间的几天是暂时空置的。


等到逆向的7B和正向1A同时开始双向运动,这条时间线才被填补出来。


当A从1号到了7号,而B从7号到了1号,这几天时间线彻底补充完毕,连接起凭空出现的1号和7号时,这个闭环就形成了。7B和1A这两个端点就被连成了一个环,有了逻辑关系,就是7B在任务开始前交给1A攻略。


A和B的行动没有先后关系,而是同时进行的。


在故事4中,所谓的现在仍是7号,而1号到7号这个闭环就是过去,这个闭环不会被改变。但是7号之后的未来,会因为这个闭环的形成而改变。


【PS:以下内容仅为个人看法】⬇️⬇️⬇️

5.关于逆行时间十几年是会变老还是变年轻


刚才和一位太太小窗讨论了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是会正常变老的。


因为正如我们看到的,主角逆行时间,在自己看来,自己仍然是正向的(前进就是前进,挥拳就是挥拳),反而我们所谓的“正向世界”在此时他的视角中是逆向的。所以我觉得所谓回溯时间是你在正向时间线中加入了一条掉头的逆向时间,这个逆向是相对而言的。


你的身体还是原本的身体,它没有受到逆熵的影响,否则你的身体应该也是逆向的,身体机能可以处理逆向的空气(个人猜测)。


而且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时间并不存在,时间就是运动,它更像是一个单位。没有时间,而是我们创造这样一个概念来形容运动,绕太阳一圈就是一年,时间就是空间。


所以逆向时间实则是在逆向空间,是在逆向空间中几组参照物的空间关系(比如正向时间看逆向时间的人是倒退的,实则是一种空间关系),所以生理是自然流逝的,他是生物现象,你变老变年轻与空间关系无关,他只是你身体机能的改变而已。


但是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的就是,如果身体不能逆向,那么他们逆向时间以此来恢复被逆向子弹击中的凯特是什么原理(或许是因为逆向子弹造成的伤口只能在逆向时空中恢复的原因)。


而如果引入了麦克斯韦妖又要如何思考?


只不过由于我个人偏向会变老,所以思考的角度下意识是以“会变老”为前提的。


这一点大家可以自行思考,我只是一个文科生,一个艺术生,物理领域毫无基础,所以只能按照字面逻辑来浅层次的猜测一下,仅供参考。


6.尼尔来自“未来”还是“过去”?尼尔是Max吗?


我个人的理解是,尼尔在最后一战就已经死了,他逆行时间帮主角挡住了子弹(所以在主角看来就是尸体从地上起来挡住了子弹)。告别时,尼尔说是主角在未来雇佣了自己,于是主角在电影结束后的未来,逆行时间回到了电影开始之前,结识并雇佣了尼尔。尼尔按照逆行主角的信息,在正向时间中正常生活成长,然后在剧院救了主角,又和主角搭档完成任务。


最后在决战中为了救主角被子弹击中,死亡。主角在未来又开始逆行时间……闭环完成。


所以尼尔才会说“未来的你雇佣了过去的我”和“我在起点等你”。

所以按照这个观点,尼尔不是Max。


当然,大家也可以认为是主角在未来雇佣了尼尔,而尼尔从未来逆行时间到了电影开始的地方。按照这个时间线,逆行尼尔的“过去”确实是正向主角的“未来”,所以这句话依然成立。


那么在这个观点中,尼尔有可能就是Max。


与此同时,假使我们大胆按照上一条的猜测,逆行时间会正常变老,那么尼尔说自己拿过物理硕士,至少要二十多岁。那么二十多岁的尼尔到电影时间就需要回溯十几年,十几年中他正常变老,可能也要快四十了吧(也不排除他刚毕业就回溯,然后回溯后不到四十,而电影中的尼尔就是三十多的长相)。所以按照这个猜想,尼尔又可能不是Max。


我在网上和知乎也看了一下,也问了几个看过电影的朋友,大家关于这一点倒是各有说法,所以我更愿意看成是一个开放答案。


毕竟他是否来自未来并不影响诺兰叙事和世界观的表达,正如电影中说,不要试图理解他,而是感受他。



—————————————————————————

如果你通过这篇文章或是其他资料了解清楚了它所有的概念和知识点,但仍未能看懂电影的话,那么你只需要记住一下几点:


1.反派要理由逆行时间来毁灭世界,男主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是要利用逆行时间阻止反派,以此拯救地球。


2.逆行时间是一个闭环,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法改变,哪怕你回到过去,也只能改变未来,而不能改变现在。


3.“不要试图理解它,而是感受它。”


这部电影,我个人认为并不比诺兰以往的电影出色,甚至或多或少有几分失望。但诺兰在《信条》中所想要展现给观众的内容,也就是这个熵增和熵减并存的世界和时间线却难掩光辉。


诺兰还是诺兰,还是那个在电影世界中疯狂玩转时间和空间的诺兰。


当你在电影院观看这部电影,看到逆向时间和正向时间共同呈现在荧幕之上的时候。当你看到那些在现实世界拍摄所构建出的奇妙宇宙的时候,你也一定可以再次为电影这门影像艺术所震撼。


——————————————————————

预习暂时结束,还是赶紧电影院实战测评吧!

PS:别催了别催了,同人在写了,在写了。

顺便合集了解一下吗⬇️⬇️⬇️

评论(54)

热度(2432)

  1. 共1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