暔先

“你是上帝眷顾的孩子,也是难逃其咎的疯子。”

【秦长安】熙攘繁盛,光耀万年(陕西省拟)

长安长安,长治久安。熙攘繁盛,光耀万年。

—————————————————————————



你知不知道秦长安?


秦长安已经有几千岁了,但看上去还是个帅气小伙。有时候走在街上,还会有小姑娘拿着手机悄悄拍上几张照片。


所有见过秦长安的人都说,他是将军面相、方丈脾气。


秦长安听别人这么说他,总是摸着头哈哈大笑,看上去兴致颇高。虽说他好像也少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是潇潇洒洒、气定神闲的模样。


但秦长安最开始的时候,也老被人背地里骂说是傲慢苛刻、不近人情。


对于这些批评,秦长安自己也认。他也有理由,毕竟谁当年没个年轻气盛的时候,更别说定了国都,他怎么着也要拿出些大当家的气势来。


秦长安早些时候,也确确实实算半个将军。四处征战,踏过广袤中原,在烽火狼烟里打下了个姓“秦”的江山。


他先是建起了高大宏伟的殿堂,而后便在那里学着指点天下,教传伦理纲常,用秩序规划一个天下完整的图貌。


等到了汉,秦长安也算是一回生两回熟。他穿起了华美的衣裳 ,开始琢磨礼服词章,畅想天地脉络。


后来,竟然还背上行囊,穿过茫茫大漠,扬名他乡。


他和其他几个一起诞生的老熟人,也算真正处成了拜把子兄弟,这国都也当的像模像样。


岁月变迁,几经波折,都城还是这个都城,就是天下的主人家,改姓了李。秦长安更是带着兄弟们过得风生水起。


这个时候的他,最是闲不住,对世俗之事也颇为喜爱。上元灯会,他一准儿要放最大的彩灯,还要遍地管弦声。他学马球、踢蹴鞠,看玄奘讲经释文、找李白一醉方休。


秦长安的胆子也愈发大了,以前被遮起来性子又露出几分。他不仅听曲,还要自成一派,把家里的百八秦川、黄土苍茫都唱了进去。


别人嘻笑说那哪叫唱,分明是吼。秦长安还得意洋洋,说那就叫吼秦腔。


就连繁盛不在的日子里,他还敢挺着脊梁,说“万国衣冠拜冕旒”。


又是一轮王朝更替,国都却没再选到秦长安这儿。


他瞅着,想朝代再变,国土未更;诗书礼仪延续不断。他也就懒得再管那些打打杀杀的事情,所幸隐姓埋名,红尘一裹,美名曰游历江湖,逍遥快活。


秦长安最喜欢那些江湖儿女,觉得脾气合他胃口,天地为铺盖,江河为澡盆。管他是鲜衣怒马、烈酒横刀,还是书生才气、风花雪月,相逢便是知己,酒过各自天涯。


秦长安自己还老是往华山里钻,穿过通天门,山高水远,看日月星河去了。


不知不觉间,光阴流转了数千载。王朝兴衰、百转千回,传说留了千千万,诗词歌赋余音犹绕梁。


秦长安还是不改当年脾气,倒是历尽千帆后又多了几分散淡,自个儿活的悠闲。


他走在来往人流之中,看车水马龙。转过街角,抬起眼,还是那座大雁塔;秋雨里撑着伞,四处乱逛,一回头,古观音禅寺的银杏还是当年繁茂模样。


街边喧嚷繁盛,遍地还是风流,总有人不慌不忙,晃着步子,操着一口方言打城墙边儿过。


那人爱吃油泼辣子,掰泡馍也绝对是一把好手。


你要是和他谈起王侯将相,他定会挥挥手觉得平平常常。


他从你身边走过,笑声爽朗,步调从容,一派热情。


是了。


那,就是秦长安。


(PS:点击下方秦长安的合集⬇️,收获快乐,合集持续更新中)



评论(16)

热度(646)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